title

目的:

一、培養兒童文字書寫、語言溝通,以及善用新世代數位訊息和影像表達的能力。

二、採取「有趣創意、輕鬆拍片」的理念與團隊學習的模式,運用體驗教學,啟迪兒童人我關係的反省,探索所處環境, 抒發生活感想,進而開啟國際視野,以涵養多元文化、尊重差異、關懷弱勢的全球公民素養。

三、培養兒童敏銳的觀察力,透過影像紀錄、編輯、剪接的手法,增進運用影音敘說故事的能力。藉此平台提供新住民一 個發聲的管道,訴說他們的視野與觀點,也讓更多人能看到實質的教育現場、新住民的心聲以及整體教育環境該關注 的議題,藉此期盼獲得熱烈的迴響。

 

實施辦法

一、採徵選、培訓、拍攝、參展四階段的模式,作為執行培訓計畫之進程。

二、對象:凡本市對影像創作感興趣的國中小師生及新住民親子,皆可組隊參加(各隊成員3人中,至少須含1名指導老師、 1名新住民學生)。

三、報名日期:即日起至102年1月11日止(以郵戳為憑),逾期恕不受理。

四、徵件主題:

(一)新住民的故事:

研究台灣歷史的人都會發現台灣史其實就是一部移民史,因此得以造就出璀璨的文化瑰寶-福爾摩沙!近來孕育新臺灣之子的母親,有一部分來自鄰近的大陸及東南亞的越南、泰國、緬甸、柬埔寨、菲律賓等國家,她(他)們必須面臨哪些生活適應、家庭婚姻、教養子女課題?她(他)們是如何克服語言障礙、文化差異?以及如何融入臺灣社會?這些奮鬥歷程都是啟迪尊重多元文化、包容差異的最佳教材;尤其若能由新臺灣之子來敘說自己媽媽的故事-「一個新住民的故事」,勢必更能反映真實的聲音。

(二)雲端的天空:

隨著全球化的浪潮,國與國的疆界日益模糊,國際交流、國際競合、全球責任、國際理解等課題刻不容緩,「臺灣走出去,世界走進來」,會蹦出什麼火花?趕緊與我們分享!許多精彩的大小故事,正等著你去發掘……。 (三)光陰的故事:

家人、同學、好朋友間兩小無猜的情誼,在生活中發生的小故事,那些令你難忘的瞬間,何不用影片將它留存下來,把感動傳遞給更多人?